Home Resources

禅与摩托车维修艺术

Robert-Pirsig-with-his-son-Chris-in-1968.jpg

Figure 1: Robert Pirsig with his son Chris in 1968 © William Morrow

“有的时候,想到这一点,我认为所谓一个人能够进入别人的心灵,只是言语上的幻觉,只是一种说辞,只是一种两个基本上独立的个体之间可能会有的交流而已。两者真正的关系仍是无法得知的。想要探测别人的内心只会扭曲你的观察所得。所以我想做的就是,在某些情况之下,让自己看到的不被扭曲。但是我搞不懂他问那些问题的方式。”

“一个人如果能够保持长久的安静,看见、听见、感受到真正的宇宙,而不是一些八股的思想,他必然会充满进取心(gumption)。进取心不是某种稀奇古怪的东西。这也是我喜欢这个词的原因。”

“这表示良质不仅仅是主体和客体相遇所产生的结果,实际上主体和客体的存在是由良质这个事件产生的。良质是主体和客体的因,而过去大家误以为主体和客体才是因。”

“我就知道,” 克里斯说。

“试炼永远不会了解。人只要或者就会发生不愉快的事和不幸的事。但是我现在有一种以前没有过的感觉,这种感觉并不只是停留在表面,而是深入内里:我们赢了。情况正在慢慢变好。我们几乎可以这样期待。”

1979 年 10 月 17 日,克里斯死于一场谋杀。

Author: lotuc, Published at: 2023-03-05 Sun 00:00, Modified At: 2023-04-02 Sun 12:22 (orgmode - Publish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