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Resources

弹弓

riot-144963.svg

Figure 1: Image by https://pixabay.com/users/openclipart-vectors-30363

你只要选中一个姿势,选一个瞄点,记住它,瞄准,打上一发,然后再根据偏离的位置做一些校正,最终总会打中目标。

不过,多次调整之间得尽量确保除了瞄点以外对于弹道可能产生影响的因素的控制,保证它们不变。沿途的风速,这你没法控制。弹弓的皮筋本身,相近几次的弹性可以认为是不变的,用的弹丸的尺寸重量和形状,你可以相信现代工业。握持姿势,是首要需要控制的;拉弓长度,夹弹点与弹架之间的相对位置,也都对弹道方向有关键影响,失之毫厘,谬也几十毫厘,毕竟弹弓的射程有限。控制好了这些,还要选中瞄准姿势,固定眼部与弹弓的相对位置,接下来,就是不断的逼近目标。

不过,维持住这些不变量,也并不容易,肌肉会酸痛,捏弹的手指会酸疼,拉弓姿势开始走形,开始瞄准时,你会发现那个瞄点开始随着撑开的手部肌肉轻微颤动。而有时,你体力尚好时,对准目标,会突然走神,忘记校准姿势,抑或是,松开手去,缺忘了刚才的瞄点。这时如若命中,稍有经验的你,不会因此而有所兴奋,你知道,这不过是幸运,而幸运,是不能复制的;这是一次徒劳,是失去的一次校正的机会,特别是当你口袋里的泥丸所剩无几的时候。

有时,你看到了落点偏右,重新拉好弓,瞄点落到之前的位置,你知道,应该再偏左一点,你往左瞄了一点,最终还是有点偏右,再次,你应该又往左多瞄了一点,这时,你有了前一次偏移位置对于最终落点偏移影响的经验,你理性的声音隐约的提醒你,可能还要多移动一点,但是,你的“直觉”让你挪不动身体,最终,它还是落在了靠右的位置。当有了可靠的经验,加上你的判断,便可不再依靠直觉。

总之,有确定的目标,及时的反馈,明晰的改善路径,确是一项还不错的游戏。

Author: lotuc, Published at: 2023-02-18 Sat 00:00, Modified At: 2023-02-18 Sat 22:14 (orgmode - Publishing)